LANCASTER

会计与金融

会计学专业介绍(BJTU-LU)

1.专业简介

会计学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经济学、管理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会计学科相关的会计、审计、税收、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社会责任感与职业道德素养,科学的方法论思维与良好专业判断能力,创新实践与专业分析能力,能够胜任专业领域关键性岗位、专业相关管理与研究工作的高级会计专门人才。

2.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和行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会计学专业及相关领域的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毕业后五年内达到以下目标:

(1)具有扎实基础,深厚专业综合能力和知识融合能力,能够适应本专业发展,追踪专业知识前沿,具有创新思维和意识,能够对本领域的复杂问题提供合理的分析和解决方案。

(2)具有在会计及相关专业岗位从事研究、服务和管理等专业活动的能力。

(3)具有社会责任意识,坚守职业道德规范,能够在会计专业实践中自觉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影响。

(4)具备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能够在会计专业实践中进行有效地沟通和表达,表现出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协作精神。

(5)具有国际视野,形成全球化意识,具备批判性和反思能力,能够主动学习以适应会计专业实践中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

3.专业定位

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对接国家社会经济和行业发展需求,按照与国际接轨的培养方案,培养每一位学生成为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具有扎实的会计学理论基础,具有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的专业人才,以回应经济社会发展对现代高层次专业人才的现实需求。

本专业培养方案的特点是在完成人文社科基本课程培养的基础上,根据国际化和专业化的培养目标,由北京交通大学和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共同授课,在培养过程中注重体现知识、能力与素质全面发展。突出宽口径、厚基础、重个性、强能力、求创新、专业自选的培养特点,强调在对会计学科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发展学生的批判性思考、研究、推理分析、团队工作、报告撰写、演示等实用能力

4.专业核心课程

会计学专业设置了8门专业核心课程,学分总计达24学分,在专业课程体系中起着主导和支撑作用,是决定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核心课程的强化,将为学生今后的发展夯实基础。

序号

课程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1

CNAC.F212

财务会计原理

3

48

2

CNAC.F301

财务会计I

3

48

3

CNAC.F311

财务会计II

3

48

4

CNAC.F214

财务学原理

3

48

5

CNAC.F213

管理会计

3

48

6

CNAC.F303

高级管理会计

3

48

7

CNAC.F307

审计学

3

48

8

CNAC.F308

财务报表分析

3

48

5.学位授予

北京交通大学管理学学士学位和兰卡斯特大学理学学士学位。

6.就业方向及前景

会计系近10年来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保持在100%,且具有较好的就业质量,主要就业领域分布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中外著名会计事务所、资产评估、证券投资、资产管理所等中介机构、上市公司、商业银行以及各类型国有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会计系的主要研究领域有:会计理论、公司财务、审计与税收、成本和管理会计、资产管理与评估、企业兼并与重组、公司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