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CASTER

物流工程(硕士)

物流工程专业介绍(硕士)

 

一、专业介绍及研究方向

本专业领域以物流、供应链管理、运营管理和采购及其国际化为背景,围绕分析、技术、创新和协作能力等对职业发展至关重要的能力,培养具备良好、扎实的物流工程管理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能独立从事相关领域研究工作和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同时,学生也可以获得使用行业领先的工具的实际经验。本项目学生学习期间技能了解制造业也能了解服务业,毕业后既能从事公司管理也能进行公共部门管理。主要研究方向及其内容为:

1.供应链管理

以供应链管理的理论、技术与方法为基础,主要研究供应链管理过程的规划、组织和控制等。

2.企业物流运作与规划

以企业物流管理理论为基础,主要研究物流系统的规划设计、运输规划、库存规划、企业物流的经营与管理、国际物流管理等。

3.工程物流

以项目管理理论为基础,主要研究各种工程项目的物流规划、流程管理等。

4.物流信息系统工程

以物流信息应用为基础,主要研究物流信息系统以及物流信息平台规划、设计、开发与维护等。

5.采购与供应物流管理

以采购管理理论与方法为基础,主要研究采购与供应物流战略规划、运作管理等。

二、专业特色

北京交通大学在物流管理专业方面,创立了国内许多个第一:第一个获得“物资流通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第一个获得“物资流通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第一批获得“管理学科与工程”博士学位物流管理授予权。

三、培养目标

1.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身心健康。

2.系统掌握方法论,善于思考、勤于创新,广泛了解国际上有关现代物流的最新动态,创造性地提出新的观点、理论、方法或科学地利用最新的研究成果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能够独立开展业务工作、教学工作和从事相关的科学研究,并具有继续学习、创新、提高的能力。

(1)通过为学生提供所需的管理科学和供应链管理的基本原理管理物流实践和进行物流分析的知识和技能,用恰当的模型分析方法,分析物流与供应链需求,解决物流和供应链管理问题,并能为学生进行管理决策做决策支持。

(2)通过为学生提供将供应链建模和分析技能用于供应链管理项目中的机会,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分析能力,特别是为那些计划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提供了进行项目研究的机会。

3.能熟练地阅读本学科的文献资料,具有较好的听说能力,并能进行国际学术交流。

4.本专业工程硕士培养以下三方面的物流工程高级人才:

服务于政府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规划、城市或地区的物流基础设施规划、城市或地区物流信息平台规划、制定物流产业发展政策等工作。

服务于生产企业或其他物流需求企业:在企业中从事物流战略规划及管理、企业物流方案设计、供应链的规划、组织和控制等工作。

服务于物流企业:从事物流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物流企业的经营与管理、物流系统的规划设计、物流解决方案设计、物流项目管理、运输规划、库存规划、国际物流管理等工作。

四、培养方式及学习年限

1.培养方式

研究生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在研究生入学后的第一学期,研究生导师在与研究生本人充分交流的基础上,制定出研究生的培养计划。培养计划应对研究生的课程学习、论文选题、论文撰写及工程实践训练等环节的要求和进度做出安排。导师应定期或不定期地检查研究生的学习、实践及论文进展情况,解决研究生在学习和科研中所遇到的问题。

2.学习年限

学习总年限一般为2年,采取课程学习与专业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每门课程原则上不超过3学分,每学分对应16学时。课程教学一学期分为上半学期与下半学期。课程学习一般应在1学年内完成。

研究生一般应在现场或实习单位进行实习,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时间一般不少于6个月。研究生导师和企业导师应联合对研究生工程实践进行全过程的管理,共同指导研究生完成专业实践训练,确保专业实习的质量。

五、专业核心课程

物流工程专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硕士点共设有9门专业核心课程,共计28学分, 具体见下表。

序号

课程号

课程名

学时

学分

授课方

1

MSCI 521

商业应用统计模型

48

3

LU

2

MSCI 571

战略供应链管理

48

3

LU

3

MSCI 519

电子表格建模

48

3

LU

4

MSCI 577

业务分析和企业系统

48

3

LU

5

MSCI 576

全球采购和业务服务

48

3

LU

6

MSCI 574

物流模型

48

3

LU

7

MSCI 573

卓越的运营和供应

32

2

LU

8

24003464

物流设施规划设计

32

2

BJTU

9

24003313&MSCI552

专业实习与实习论文

96

6

BJTU&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