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CASTER

电子通信工程(硕士)

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介绍(硕士)

一、专业介绍及研究方向

本专业领域以通信技术为核心,以电子信息和通信应用为背景,研究光通信、无线通信、网络通信、网络安全等技术,以培养我国通信产业急需的高级工程人才为目标。主要研究方向及其内容为:

1.全光网技术及新型光纤和光器件技术

结合网络技术高速率、大容量、高安全性等需求,开展基于光路交换的信息安全的超大容量超高速全光网技术,以及面向全光网的光纤及光器件技术研究。主要包括全光网络关键技术,全光逻辑器件技术及信号处理技术,新型特种光纤技术,光通信器件关键技术的研究及应用等。

2. 光纤传感技术及其在物联网中的应用

结合物联网发展及其在交通控制、公共安全、重大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应用需求,开展光纤传感网络及功能器件的研究及在物联网中的应用。主要包括光纤传感技术在轨道交通控制的应用、高精度光纤陀螺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应用、重点目标光纤预警系统、重大公共基础设施的安全及其健康监测、新型光纤传感技术在国家电网信息化中的研究与实用化等。

3. 信息网络关键技术

结合信息网络智慧化、移动化、社会化、虚拟化、泛在化等多方面的发展需求,基于信息网络理论,开展信息网络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主要包括网络体系结构、路由与交换、移动互联网络、传感器网络、物联网、计算机网与信息系统、网络应用与网络行为、网络服务质量、网络测量与建模、云计算、协作信息网络、基于大数据的信息处理与知识发现等技术。

4. 无线通信与专用移动通信

结合铁路和轨道交通应用需求,开展适应高速轨道交通的无线通信及宽带移动通信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主要包括陆地高速移动无线通信、宽带无线接入、频谱资源管理、LTE-R专用移动通信系统等技术。

5. 宽带移动通信及关键技术

结合公共移动通信应用需求,开展宽带无线移动通信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主要包括宽带无线通信、通信信号处理、软件无线电与认知无线电、多媒体信息处理、无线传感网络、超高速移动宽带无线接入、基于认知的动态频谱资源共享等技术。

6. 网络攻防与网络安全技术

结合信息网络安全性的应用需求,开展信息网络安全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主要包括网络安全协议、网络安全测试与认证、可信计算和可信网络、物联网安全、互联网络舆论分析、社会(社交)网络服务与分析等技术。

7. 无线通信中的电磁波新技术

结合无线通信应用的发展,开展电磁场与电磁波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主要包括天线新技术、受限空间高效电波覆盖技术、射频链路技术、抗射频干扰等技术。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始建于1909年,历经百年,是国内通信与信息工程领域知名的老专业,旨在培养培养具备良好工程素质,掌握通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专业表达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适应持续的职业发展,能够在设备制造、网络运营、互联网服务、通信信号等公共通信和轨道交通专业通信领域胜任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和管理工作的工程人才。2007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第一批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通过IEEE专业认证专家评估,2012年获批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三、培养目标

1.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学术修养,身心健康。

2.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适合我国通信产业需求的应用型、技术型、复合型的专业技术人才,使其能够掌握通信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成为能够承担通信专业研发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3.培养理论基础扎实、能够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使其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跟踪和了解通信领域的最新发展动向及热点,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科技创新,在通信领域做出成绩。

4.培养具有良好工程素质和道德修养并重的人才,使其具有良好的德、智、体、美综合素质和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做到自立自强、诚实守信,保持积极的进取精神和乐观的精神状态,不断地为我国通信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四、培养方式及学习年限

1.培养方式

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在研究生入学后的第一学期,研究生导师在与研究生本人充分交流的基础上,制定出研究生的培养计划。培养计划应对研究生的课程学习、论文选题、论文撰写及工程实践训练等环节的要求和进度做出安排。导师应定期或不定期地检查研究生的学习、工程实践及论文进展情况,解决研究生在学习和科研中所遇到的问题。

2. 学习年限

学习总年限一般为2年,采取课程学习与专业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每门课程原则上不超过2学分,每学分对应16学时。课程教学一学期分为上半学期与下半学期。课程学习一般应在0.5学年内完成。

研究生一般应在现场或实习单位进行实习,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时间一般不少于6个月。研究生导师和企业导师应联合对研究生工程实践进行全过程的管理,共同指导研究生完成工程实践训练,确保工程实践的质量。 对于非本类专业入学的专业硕士研究生,需要补学导师指定的本专业本科生主干课程。

五、专业核心课程

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点共设有8门专业核心课程,共计29学分, 具体见下表。

序号

课程号

课程名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校

1

21008302

数值分析

32

2.0

BJTU&LU

2

22001309

电波传播原理与应用

48

3.0

BJTU

3

SCC.404

数字通信

48

3.0

LU

4

SCC.405

数字信号处理

48

3.0

LU

5

SCC.406

宽带无线通信

48

3.0

LU

6

SCC.414

现代通信系统

48

3.0

LU

7

SCC.416

语音和图像解码

48

3.0

LU

8

23001313

工程实践及实践报告

162

9.0

BJTU&LU

六、 学位授予

大学学院的研究生完成本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培养环节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满足两校授予学位的要求和程序,授予北京交通大学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和兰卡斯特大学理学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