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

威海校区成功举办“色彩中的物理学——光、色觉和色彩系统”科普讲座

On May 25, 2023, Dr. Zhao Xiang gave a popular science lecture with the theme of “Physics in color —light, color vision and color systems” to BJTU Weihai teachers and students online and offline.

为了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积极响应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号召,在威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的资助下,525日晚1900-2030,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的赵翔老师在学术交流中心一号多功能厅为广大师生做了一场主题为“色彩中的物理学—光、色觉与色彩系统”的科普讲座。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约50名师生到现场参加,360人通过直播的方式在线观看。

在讲座中,赵翔老师带领听众一起从光、色觉和色彩系统三个方面探究了色彩中所包含的物理学知识,以不同的角度审视了我们的视觉世界。首先,赵翔老师介绍了光的基本概念和特性,包括光的波粒二象性、波长和频率等基础知识。之后,赵翔老师深入讲解了色觉的相关知识,探讨了人眼对光的感知方式,从人体组织细胞的角度,介绍了视锥细胞和视杆细胞对色彩感知的作用。最后,赵翔老师介绍了色彩系统,讨论了不同的色彩模型以及它们在数字图像处理中的应用。

赵翔老师的科普讲座从缤纷的色彩入手,一步步揭示了其背后的物理原理,为听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思维盛宴。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