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概况

关于我们 About Us

Popular Science Base of Beijing Jiaotong University, Weihai

The Popular Science Base of Weihai Campus of BJTU was established in September 2016. They are located on the 1st to 3rd floor of Siyuan West building, with a total area of 1800 square meters. They are mainly responsible for physics demonstration courses in Weihai Campus and social science services.

一、科普教育基地简介

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科普教育基地依托于北京交通大学国家工科物理优秀教学基地、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其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在威海市政府、南海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建设完成,其规模和现代化程度,在全国高校中位于前列。

自2016年9月建成以来,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科普教育基地受到了威海市政府、南海新区管委会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于2016年被评为威海市科普教育基地,2017年被评为威海市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教育基地,2018年被评为文登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2022年被重新评为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截止到2023年8月,威海校区科普教育基地已经接待参观者9000余人次,组织科普参观活动近百场。

二、科普教育基地功能

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科普教育基地主要有两项功能,一方面是社会科普服务的功能,另一方面是承担威海校区本科学生的物理演示实验课程的功能。

在社会服务方面,主要包括以下三点:(1)作为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和威海市科普教育基地,接待来自威海市乃至整个山东半岛的青少年科普参观者;(2)作为威海地区中小学物理实验教师的培训基地,为中小学生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提供科普培训;(3)协助组织中小学生夏令营和冬令营等科普研学活动。同时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科普教育基地也会作为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承担本科生的演示实验课程。

三、科普教育基地组成

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科普教育基地位于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思源西楼第1至3层,总面积约1800平方米,采用科学内容与科学环境一体化的理念进行设计。

一层大厅通过大型傅科摆、裸眼立体图、“宇宙大爆炸”巨幅油画等科普展品,营造出一个轻松愉悦的参观环境。

科普教育基地大厅

宇宙大爆炸油画

二层设有力学演示实验室、电磁学演示实验室、振动与波演示实验室、光学演示实验室、立体与综合演示实验室、热学与综合演示实验室,涵盖了力学、电磁学、振动、波动、光学、热学等领域近300个演示实验项目。

科学长廊

力学演示实验室

电磁学演示实验室

振动与波演示实验室

光学演示实验室

立体与综合演示实验室

热学与综合演示实验室

三层是学生创新实践天地。科学培训教室和学生科学实践课程教室可以为学生开展科学培训和实践教学。科技活动加工室可以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学科竞赛提供实验平台。轨道交通特色展示室内有高铁模拟驾驶台和轨道车辆综合实验平台等仪器设备,可以让学生亲身体验驾驶高铁的感觉并简单了解高铁的工作原理。几何机器人实验室内有29款共计105件用于展示的机器人,通过机器人的机构结构原理的科普讲解与展示,可以让参观者初步了解各种机械知识。

科学培训教室

学生科学实践课程教室

科技活动加工室

轨道交通特色展示室

高铁模拟驾驶台

轨道车辆综合实验平台

几何机器人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