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

威海校区成功举办“音乐中的物理学—振动与共振”科普讲座

On Sept 19, 2022, Dr. ZHAO Xiang gave a popular science lecture with the theme of "Physics in Music: Vibration and Resonance" to BJTU Weihai teachers and students online and offline.

为了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响应全国科普日(周)活动,在威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的资助下,919日,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的赵翔老师为广大师生做了一场主题为“音乐中的物理学—振动与共振”的科普讲座,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近300名师生到场参加,150余人通过直播的方式在线观看。

赵翔结合弦与共鸣管发声的视频,介绍了振动这一基本物理学现象,为听众讲述了发声的本质和共振导致乐器发声的原理。此外,还介绍了乐音与噪音以及影响音高的因素。最后,将以上的物理知识同古今中外的音乐发展史以及基础音律和乐理学知识相结合,讲解了十二律吕、纯律与十二平均律的起源与发展以及国际标准音高的确定规则。

本次讲座于细微处见知著,从美妙的音乐入手,一步步揭示了其背后的物理原理,为听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思维盛宴。本次讲座普及了科学知识,开阔了视野,激发了听众们探索科学的热情。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