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知识 > 
科普知识

不理发头发会一直长吗?

In the Disney animated film Rapunzel, Princess Rapunzel has beautiful long hair. Her stepmother, a treacherous witch, imprisons Rapunzel in a forest tower in order to control her. Every day, the witch would use Rapunzel's long hair as a passage, hanging down from the top of the tower, to get in and out. This beautiful long hair has become a key tool for the witch to control Rapunzel. So, if we don't cut our hair, will our hair keep growing and eventually become “Rapunzel”?


在迪士尼动画电影《长发公主》中,公主乐佩拥有一头漂亮的长发。而她的继母,一个阴险狡诈的女巫,为了控制乐佩,将她囚禁在了一个森林的高塔之中。每天,女巫都会利用乐佩的长发作为通道,从高塔的顶端垂下,借此进出。这头秀丽的长发也就成为了女巫掌控乐佩的关键工具。那么如果我们不理发,头发也会一直生长,最终成为“长发公主”吗?

头发的生长

每根头发都有一个发轴和发根。发轴从头皮伸出,发根则深埋皮肤之下,向下延伸,同时被毛囊包围,连接到皮脂腺。新的细胞在发根形成,并不断粘连硬化,当无数的新细胞从底部推出、硬化,一缕头发就由此诞生并持续延伸。一般来说,头发每天只能长约0.3mm3天也才长1mm左右,每月长0.9~1.2cm,一年也就是能长10.8~14.1cm

头发”的类型

对于不同的人,头发的曲度也有区别,这将取决于头发的横截面形状。圆发从皮肤上直接长出来。横截面的椭圆形越长,头发的卷曲性越小。

不同的人头发的颜色也有细微区别,这一点由硬化细胞中黑色素的量决定并且因人而异。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黑色素的量通常会减少,更多的空气被困在头发内,头发也会因此变白,这也是老年人会长出白头发的原因。


头发会一直生长吗?

如果一个人的头发从未被剪短,它最终会达到一个自然的极限长度。因为头发的生长速度是有限的,并且当头发在达到一定长度后,会由于自身的重量和摩擦力而受到拉伸,导致发丝断裂或变得脆弱。

此外,头发的生长还受到许多其他因素的影响,包括遗传、营养、荷尔蒙水平、年龄和健康状况等。因此,即使一个人的头发可以自然生长到非常长的长度,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头发可以永远生长下去。

除了我们日常所认为的头部的毛发,其实面部、手部、足部都会生长出或长或短的“头发”。而这些部位的毛发拥有更短的生长周期和更缓慢的生长速度,所以也不会一直生长下去。

每个人的头发都有其独特的生长速度和曲度,但头发的长度并不是衡量一个人是否健康的唯一标准。定期修剪头发可以保持头发的健康和光泽,并避免头发因过长而变得脆弱或容易受损。

参考文献:

1]宋景民,张桂芝,吴明德等.健康青年人头发表面细胞的扫描电镜观察[J].解剖学杂志,1993(05):415-418.

2Accessory Structures of the Skin - Anatomy and Physiology – OpenStax[EB/OL]//Openstax.org. (2013).

3]吉尼斯世界纪录. 世界最长发纪录又被刷新了![EB/OL] Guinness World Records, 2019.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