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知识 > 
科普知识

高度近视群体可以献血吗?

With the improvement of the all-round quality of citizens, people are more active in participating in blood donation activities. However, some people will encounter this situation before donating blood: the nurse who draws blood will ask you beforehand whether you have high myopia, and if you are highly myopic, then they will advise you not to donate blood. What are the reasons for not allowing highly myopic people to donate blood? Is it harmful to the health of highly nearsighted people to donate blood?


随着全民素质的提高,人们越来越主动的去参加献血活动。但是也有人在献血之前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抽血的护士会事先问你有没有高度近视,如果你是高度近视,那么他们会劝你不献血。他们不让高度近视群体献血的原因是什么呢?高度近视群体献血会对健康有害吗?

近视以及高度近视

首先我们要知道,光线通过晶状体、角膜等折射之后汇聚在视网膜上,我们才能看到物体。近视是指眼睛在调节松弛的状态下,光线经过眼球的折射后,聚焦于视网膜之前,导致看不清楚远处物体的情况。我们通常也用度数来衡量近视的程度。一般来说,度数大于600度称为高度近视。

由上面的图片我们可以看到,近视群体的眼睛眼球轴长比正常眼睛长,而视网膜等不能变长,会导致视网膜中的血管被拉长而更加细,因此更容易受到血压变化的影响。一般情况下,在献血活动中,献血人的血压会发生短时变化。这可能导致高度近视群体眼底血管痉挛,进而引发视网膜脱离等严重的眼底病变。[1]


高度近视群体如果想去献血,应该做那些准备工作?

根据《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2]的要求,并没有禁止高度近视群体献血。但是为了健康考虑,高度近视者在献血前,应当先到眼科医院进行眼底检查,了解自己的眼底状况,如果有眼底病变,就不要冒险去献血。如果没有眼底病变,也要谨慎考虑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否能够承受献血的影响。如果决定献血,也要注意献血的量不能过多,献血频率不能过于频繁,否则将会对自己的身体造成负担,甚至引发眼底病变。在献血之后要及时的多喝水,健康饮食。

总结

总之,高度近视群体可以献血,但要慎重。献血是一种对社会有益的活动,但献血时也要注意身为献血者自身的健康,不要因为献血而损害自己的健康。希望高度近视者能够理性地对待献血,既要对社会抱有爱心,也要学会关注自身的健康。


参考资料:

[1]天小明. 高度近视不能献血?为什么?[EB/OL]知乎,2021-09-24.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GB 18467-2011[S]. 2011.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