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知识 > 
科普知识

摔炮小知识

Whenever the Chinese New Year is celebrated, the first thing that Chinese think of is firing firecrackers. After firing firecrackers, there will be a new flavor. There are many types of firecrackers, from ornamental ones like fireworks to loud ones. The throwing firecracker is the most suitable gun for children to play with, without the need to ignite.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每当过年,中国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放炮。放了炮,才会有年味。炮的种类有很多,有像烟花一样观赏性的炮,也有听响声的炮。而摔炮,则是最适合小孩子玩,无需点火的炮。



摔炮,又称砂炮或甩炮,是一种爆炸物,为节日期间的助兴品。摔炮可以通过可以踩、捏、摔来引爆。摔炮中含有百分之九十九的粗砂,剩下的部分由酒精、硝酸和银盐组成。其中,引起摔炮爆炸的物质就是雷酸银。


雷酸银,一种起爆药,分子式Ag2C2N2O2相对分子质量299.77   ,无色针状晶体。微溶于冷水,溶于氨水,不溶于硝酸。对热、压力和电极度敏感。不可聚集大量的雷酸银,因为自生的重量也有引起爆炸的风险。雷酸银可以通过浓硝酸与金属银和乙醇的反应制备,但是必须控制反应条件,避免引发爆炸。



看到这里,一定有人想问:“既然雷酸银中含有银元素,那能否用摔炮来制作白银呢?”实际上,这是可行的。


如果将摔炮拆开,可以看见里面的小石子,雷酸银就附着在这些石子的表面。将摔炮引爆后的剩余物加入蒸馏水和硝酸溶解,过滤砂石,得到含有银元素的溶液。此时,向溶液中加入氯化钠溶液,会得到白色的氯化银沉淀。将沉淀分离,晾干。向晾干的粉末中加入一氧化铅试剂,一氧化铅会使银聚集起来,形成银珠。接着,将粉末放入坩埚,加热融化。冷却后得到银和铅的合金。将合金放到多孔盘上,多孔盘可以吸收氧化铅,接着将多孔盘与合金放入炉中灼烧,使铅与空气反应生成氧化铅。除去铅后,能得到低杂质的银珠子。



在大家的印象中,银是一种贵重的金属,价格远远高于摔炮。但是通过这种方式炼银只能得到少量的银,收获低于成本,所以想靠摔炮炼银赚钱是万万不可能的。



参考资料

[1] Studio TBsoft.摔炮为何一摔就响?是什么原理?[OL].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9365139

[2] 搜狗百科.雷酸银[OL].https://baike.sogou.com/v56995774.html

[3] 维基百科.雷酸银[OL].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B%B7%E9%85%B8%E9%93%B6




科普教育基地二维码.jpg

扫码关注,了解更多!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