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知识 > 
科普知识

奇妙鱼梯

There are many interesting phenomena in nature. Animal migration is one of them. Different animals migrate periodically or aperiodically according to their reproductive needs, foraging needs, and environmental changes. Antarctic emperor penguins overcome harsh conditions to return to their nesting sites to breed, reindeer migrate hundreds of kilometers to places with high food abundance, and fish are no exception. Their migration can be roughly divided into two stages: leaving the birthplace after birth and returning to the birthplace before spawning.


自然界有许多有趣的现象,动物迁徙就是其中一种。不同动物会根据不同的繁殖,觅食需求以及环境变化进行周期或非周期性迁徙。南极帝企鹅克服恶劣环境回到筑巢地繁衍生息,驯鹿会跨越数百公里迁徙到食物丰富度高的地方,鱼类也不例外,它们的迁徙可大致分为两个阶段: 出生后离开出生地,产卵前回到出生地。然而,人类建造的防洪大坝阻断了迁徙路径,为了帮助鱼群洄游,工程师们建造了“鱼梯”。在几个世纪内慢慢从自家水坝中发展到江中。那么,到底什么是鱼梯呢?鱼梯分为哪些?又是如何帮助鱼群洄游的呢?



Part 1. 鱼梯的概念

鱼梯——帮助鱼类跨越大坝的水中楼梯,是鱼群跨越水电站到上游产卵地的人工鱼道,其中部设有凹形挡板作为洄游休憩地,与楼梯有着相似的原理,旨在降低自上而下的坡度。鱼梯的长度取决于大坝的高度,高度越高,鱼梯也就越长。



Part2. 鱼梯的种类

根据鱼梯的不同形式,分为直槽式,池式和自然类鱼梯三种。直槽式鱼梯通过加糙部件降低水流流速,池式鱼梯利用隔板划分互相连通的水池,使得疲惫的鱼类在洄游过程中得以休息,自然类鱼梯尽可能地依据自然状态建设,以水池和浅滩为基础设施。



Part 3. 鱼梯真的有用吗?

鱼梯确实缓解了建造大坝对生态环境以及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但是如果大坝的高度过高,鱼儿翻越的难度依旧很大,就像一个人爬上几十层楼一般。鱼梯的规格通常是相同的,但是由于鱼类的体型多种多样,对于如鲟鱼一般体型庞大的鱼类,鱼梯根本无法承载,从这些方面来看,鱼梯的作用十分有限。因此人们又发明了升鱼机等设备,然而其需高昂的维护费用,实用价值依旧不高,如何平衡人与自然的关系,依旧是一个严峻课题。


参考文献:

[1]听歌范. 人类发明并修建了鱼梯,鱼梯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呢?今天算长见识了[DB].

[2]青子w.热带鱼要怎么养才不容易死[DB].http://bbs.voc.com.cn/topic-1903149-1-1.html

[3]学习强国.鱼儿回家的路通了,长江干流诞生首座过鱼通道[DB].



科普教育基地二维码.jpg

扫码关注,了解更多!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