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知识 > 
科普知识

大海里全是水,为什么浇不灭海底火山?

The concept of "water against fire" in the five elements is our common sense, so why can't the sea water as "water" douse the underwater volcano as "fire"? And by what means do underwater volcanoes continue to "burn" in the depths of the ocean?


五行之中“水克火”的概念是我们的常识,那么,为什么作为“水”的海水没办法浇灭作为“火”的海底火山呢?海底火山又是凭借什么在深不可测的海底持续“燃烧”呢?


什么是海底火山

首先,作为一项壮观的自然现象,“海底火山”顾名思义,指的是在海平面以下的火山,往往形成在大洋底部,和其他火山相同,也包括死火山和活火山。地球上的火山活动主要集中在板块边界处,而海底火山大多分布于大洋中脊与大洋边缘的岛弧处。海底火山可分三类,即边缘火山、洋脊火山和洋盆火山。


作为火山的一种,海底火山广泛分布在世界各地,在我国的广袤土地上也存在着它的“族群”。其中,台湾和澎湖列岛就位于西太平洋的岛弧上,早在8600万年前,就开始有火山活动。台湾东南海上与台湾北部外海的多座岛屿都是300万年以来因海底火山喷发形成的。后来经地壳运动和海平面变化,才由海底火山变为火山岛。除此之外,西沙群岛的高尖石也是由于海底火山“露头”而形成的。


海底火山的喷发

火山的喷发,是地壳下面的岩浆冲出地壳时造成的。火山喷发的时候,由于地球内部温度高,压力大,所以岩石会在此类剧烈条件下形成通红的炽热液体,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岩浆”。随着温度的升高,岩浆从地下喷发出来,汇成一条“沸腾”的河流奔涌向前。直到岩浆逐渐冷却,重新形成玄武岩或者橄榄石。而这些岩石在演变过程中也将进一步参与构成海面岛屿。

事实上,地球上约70%的火山活动是在海底发生的。与普通火山爆发相似,海底火山喷发时,在水面较浅且水压不大的情况下,常会发生壮观的爆炸,同时产生大量的气体,还有大量火山碎屑物质及炽热的熔岩喷出,在空中冷凝为火山灰、火山弹和火山碎屑。海底火山在喷发中不断向上生长,会露出海面形成火山岛。


为什么海水浇不灭海底火山

那么,为什么海水没办法熄灭火山呢?其实答案已经显而易见。人们虽然称呼火山为“火”,但实际上,参与火山运动的并不是生活中常见的“明火”,而是高温下融化的岩石构成的岩浆。而岩浆的喷发是在高温高压下形成的剧烈运动现象,在此过程中,不需要空气的参与。换言之,火山的喷发并不算是一种“燃烧”。从另一方面来说,水可以熄灭火的原理是隔绝燃烧物与空气,而海底火山的活动并不需要空气的参与,所以海水也只能对炎热的岩浆起到降温作用而始终无法将其熄灭。


参考文献:

1]地质矿产部地质辞典办公室.地质大辞典(四)矿床地质、应用地质分册[M]:地质出版社,2005

2]于志刚.海洋地质[M]:海洋出版社,2009

3D.乔斯马 A.J.巴伯主编 徐志成等.东亚构造与资源研究 (SEATAR[M]:地质出版社,1985


科普教育基地二维码.jpg

扫码关注,了解更多!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