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知识 > 
科普知识

人到中年近视和老花会相互抵消吗

We all know that myopia requires concave lenses and presbyopia requires convex lenses, so does it mean that myopia will not cause presbyopia afterwards? In fact, this is not true. Although myopia can offset presbyopia to a certain extent, it is not accurate to say that they can offset each other due to the different formation principles of the two.


我们都知道,近视要戴凹透镜,老花要戴凸透镜,那么是不是说明近视以后就不会老花了呢?其实不是这样的,近视眼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抵消老花眼的度数,但由于二者形成原理不同,说它们能够相互抵消是不准确的。



要想知道近视和老能不能相互抵消,首先要先了解近视和老花的原理是什么。近视眼是指当眼调节处于放松状态时,平行的光线经过眼球屈光系统后聚焦在视网膜的前方,导致无法产生清晰图像,在看远处的物体时视线模糊不清老花眼是指随着年龄的增长,晶状体的弹性逐渐减弱,睫状肌功能减低,从而引起眼的调节能力下降,近距离工作困难,这由于年龄增长所致的生理性调节减弱。





近视眼也会老花,但近视眼患老花时,看近物可摘掉眼镜,让人误以为近视和老花可以相互抵消。实际上近视眼患者晶状体的弹性也会随着年龄增大而衰老变硬,弹性降低,但由于两者所需的折光效果刚好相反,当中年近视眼患者的度数不再增加时,其所需佩戴的凸透镜度数会小一些。


有些老花眼患者情况出现好转,可能是因为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发生白内障,相当于眼内多了个凸透镜,因此老视消失,其实是白内障发展导致,建议及时到眼科门诊进行检查。



那么老花眼是否完全无法避免呢?是的,老花眼是人随着年龄增长而导致身体器官和机能出现衰退的一种常见现象。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措施来延缓老花眼的到来,例如:注意用眼时长和用眼卫生,不要让眼部期处于劳累状态中;保证每天充足的休息时间,多进行户外活动;长时间用眼工作以及近距离工作的人群,在实际工作中需要适当地眺望远方,并缓解自身僵硬的四肢,每天坚持做眼保健操保护好眼睛。


参考资料:

[1] 高志国.近视眼患者也会老花眼[J].生物学教学,2001,26(5):33-33

[2] 刘双珍.近视眼就不会老花眼吗[J].解放军健康,2017,0(3):36-36

[3] 小心!近视眼老了也会变老花眼[J].广东农村实用技术,2015,0(10):53-54

[4] 李占元. 近视眼和老花眼能抵消吗[J]. 科学养生,2020(8):13.



科普教育基地二维码.jpg

扫码关注,了解更多!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