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知识 > 
科普知识

“揭秘“断骨增高手术

Do you want to grow taller? Do you want to improve your height by leaps and bounds? Then, what about the "bone amputation surgery"? Although "bone amputation" may sound like a unique technique from a fairy novel, it is actually a scientific procedure that has gained a lot of popularity. However, if you want to rely on this technique to achieve the dream of re-growth, then you may be disappointed. This procedure, which is mainly used to treat patients with congenital disabilities or limb deformities, is a very risky procedure that can lead to serious complications if not performed properly.


你想要长高吗?想要在原本的身高基础上突飞猛进吗?那么,“断骨增高手术”了解一下?虽然“断骨增高”听起来像是某本仙侠小说的独门绝技,但是其实,这是一项曾获得多人追捧的科学手术。然而,如果你想依靠这项技术实现再生长的梦想,那你可能要失望了。这种手术主要用于医治先天残疾或者肢体畸形的病人,是一项风险极高的手术,若操作不当很可能带来严重的并发症。


断骨增高手术”的原理

首先,我们要了解人长高的原理。众所周知,人的身高与骨骼的长度息息相关,而骨骼的长度则由生长线的软骨细胞不断增殖的数量决定。但是在一般情况下,在17-20岁时,人类的生长线细胞基本就停止分裂增殖了。但是,人的肢体组织在一定外界应力刺激下又可以实现再生。所以科学家们根据这些生物学原理,通过外科手术等手段,重新“打开”患者小腿或大腿处已经闭合的骨生长线,并在体外安装一种用牵连作用的“肢体延长器”。手术完成后,根据每个人不同的组织再生能力和特点,骨骼将以每天0.5mm1mm的速度实现“再生长”。


断骨增高手术”有何隐患?

作为一项违背人类自然生长规律的手术,“断骨增高”必然存在着极大的危险性。20069月。北京石景山区内某医院为十余人实施“断骨增高手术”而导致多人腿部畸变严重。北京积水潭医院骨科医师高雷表示,此项手术主要有四方面的危险。


首先,由于“肢体延长器”所使用的钢针要穿过患者双腿的皮肤以及软组织,稍有不慎则可能造成感染或者损伤肌肉的神经组织;其次,在手术实施过程中,患者膝关节压力增大,很容易造成后期无法恢复的残疾;另外,若“肢体延长器”放置不正,则也有可能导致患者下肢畸形或双下肢不等长等严重后果;最后,肢体延长过快极易使得腿部神经或血管损伤,长期固定也会导致患者下肢肌肉萎缩,即使手术成功,恢复成本也很高。


严格管控

此项技术最早由苏联医师Dr. llizarov的骨外固定技术发展而来,实施对象一般为45岁以下的成人和已经停止生长发育、各项器官以及组织无疾病或病变的青少年身体矮小者、侏儒症和有严重膝关节内翻和外翻畸形等病症的患者。


由于此项手术的高危险性,我国卫生部于200610月下发通知,明确了肢体延长是一项用于临床的骨科治疗技术,并严禁用于美容项目。


参考文献:


[1]李学梅.美容院做断骨增高手术违法[N].北京日报,2007-05-11(005)

[2]贾婧.断骨增高术:“天使”还是“魔鬼”?[N].科技日报,2006-11-22(006)

[3]陆铁琳,钱峰.“断骨增高”不是美容是治病[N].健康报,2006-10-11(001)



科普教育基地二维码.jpg

扫码关注,了解更多!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