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知识 > 
科普知识

如何应对“倒春寒”

Spring is a changeable season. In the daytime, it is warm and pleasant with the sunshine. But at moon or at night, it was chilly. As the saying goes, "Wear more cloths in spring and wear less cloths in autumn." Spring needs to keep warm because of the cold spell in warm spring..


春季,是变化无常的季节。白天,在阳光的照耀下,温暖宜人。但早晚,却是寒气逼人。俗话说:“春捂秋冻。”春日需要保暖,正是因为倒春寒。


倒春寒是一种常见的天气现象。春暖之后又回寒。三月至五月,正是由冬季风转为夏季风的过渡时期。这个时候,西北地区的冷空气间歇性地袭来,冷空气与南方暖湿气相撞,造成持续性低温阴雨,形成“前春暖,后春寒”的反常天气。




倒春寒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中国自古以来就是农业大国,庞大的人口数目需要足够的粮食来养活。而倒春寒会给农业生产带来不良影响。春暖之后,正值农作物生长的季节。农作物刚刚从沉睡中醒来,抵抗环境变化的能力较弱。此时气温骤降,可能造成农作物大面积冻伤、烂秧、死苗和果树开花坐果率低之灾。例如,倒春寒常引起我国北方的花生、蔬菜、棉花和小麦的烂种现象,也会影响我国南方水稻的播种出苗和生长。



春季,是呼吸系统传染病流行的季节。天暖后突然降温,会使人体的防御力下降,让病原微生物有可乘之机。



想要减轻倒春寒带来的危害,应当掌握天气特点,并适当关注天气预报。在农业方面,可以采用抗寒品种,选择背风向阳的秧田,或者运用温室与地膜。针对性地加强农作物的田间管理,抑制旺长,减少弱苗,培育壮苗,增强抗寒能力。在人体健康方面,要注重保暖,不要因为回暖马上减衣,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参考资料

[1] 国家气象局.《倒春寒气象指标》

[2] 搜狗百科.倒春寒

[3] 甄石.倒春寒.“倒春寒”应对进行时[J] 四川省情.2022,(07)

[4] 图一:360图片 https://image.so.com/i?src=tab_baike&q=倒春寒

[5] 图二:中央气象台

[6] 图三:百度知道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561669003342301564.html





科普教育基地二维码.jpg

扫码关注,了解更多!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