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知识 > 
科普知识

咖啡是成年人白天的酒

Coffee is the daytime wine for the adults.It may not be how much they like coffee, or how they think it is good, but it does be a "redemption" when they are tired.


咖啡是成年人白天的酒。或许并不是他们多么喜欢喝咖啡,也不是觉得咖啡有多好喝,但它的确会是他们疲惫之时的一份“救赎”。



当人们长时间不停歇地工作时,会觉得疲惫甚至昏昏欲睡,这是源于体内产生了一种叫做“腺苷”的物质,它与大脑中的腺苷受体一拍即合,然后向大脑传递疲劳的信号,意在告知人们“主人,您该休息了”。


可多数情况下,是由不得人们自己抉择的,这时候咖啡就是他们的“续命良药”。咖啡中的神奇因子是咖啡因,它的化学结构与腺苷相似,这样就作为替身与腺苷受体结合,因此腺苷就被鸠占鹊巢啦,大脑自然无法收到疲劳的讯息,人们就不会产生倦意和疲惫感。



咖啡似乎背着不少误解,人们对它是爱恨参半。很多人认为咖啡喝多了会引起很多不适,觉得罪恶的源头就是咖啡中会含有大量咖啡因。


另一个给咖啡冠以的罪名是喝多了会“上瘾”。人们发现如果经常喝咖啡,突然间不喝就会出现疲劳、焦虑等症状。他们会觉得这是因为身体对咖啡产生了依赖,有成瘾危险。实则研究发现,这属于正常的情况,症状在几天之后就会自主消失,并不会对身体和精神健康造成伤害。


还有一个饱受争议的焦点是影响睡眠质量,由于咖啡因的刺激作用可持续六小时之久,从而会引起人们的睡眠紊乱。



其实凡事都要讲究一个“度”,对人体造成伤害的前提都是“过量”。适度喝咖啡反而是有益处的。研究表明,适量饮用咖啡不仅可以降低患癌的风险,提高记忆力,还能延年益寿。


事情一堆,喝杯咖啡。

大脑停滞,那就美式。


参考资料

[1]咖啡如何做到提神醒脑[J].中国食品工业.2021(09):95.

[2]瞿晟.咖啡背着不少误解[J].中国金融家.2015,(08):138-139

图一:帮我关掉月亮_晚安.[Z].新浪微博.2022-3-11

图二:S7es_.[Z].新浪微博.2021-8-24

图三:我是海归网.多喝了几杯饮料,半个脑袋没了!看完脑门阵阵发凉...[Z].搜狐.2017-10-24


扫码关注,了解更多!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