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知识 > 
科普知识

无效午睡

#中午睡觉傍晚醒来#

你有过那种感觉吗?刚睡醒就特别无力,特别颓废。

微信图片_20210423194127

其实呢,这是“睡眠惯性”在作怪。“睡眠惯性”是指睡醒后立即出现的暂时性的低警觉性、迷惑、行为紊乱和认知能力、感觉能力下降的状态。人们正常的睡眠结构周期分两个时期:非快速眼动睡眠期快速眼动睡眠期。它们交替出现,交替一次称为一个睡眠周期,每个周期90~110分钟。(敲黑板!划重点!)一般在入睡90~110分钟后,我们就会进入深睡眠,这个时候身体的代谢节奏就会减慢。If在深睡眠时突然醒来,身体节奏就会被瞬间打乱,造成神经系统的暂时性紊乱,人体就会感觉非常难受。

微信图片_20210423195517

通俗来讲,就是我们的大脑中有一个“小天使”和一个“小恶魔”,天使的名字叫新皮层,恶魔则叫旧皮层“小恶魔”是哥哥,反应很快,而且已经会自己做自己的事情了,但终究是孩子,做事情会游离人的意识之外。“小天使”是弟弟,虽然很聪明,可以完成高级认知,可惜反应很慢,也容易疲惫,当我们出现负面情绪时,很难把它们打败。当沉睡的大脑被唤醒时,“小恶魔”会先于“小天使”被激活,使得我们的情绪体验充满“丧”,还有些人会表现为暴躁性情绪,也就是俗称的“起床气”。不过呢,小于30分钟的小睡中,很难出现这种情况滴。

微信图片_20210423204340

拒绝无效午睡!

 

 

扫码关注,了解更多!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