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知识 > 
科普知识

潮汐——“长赐号”货轮脱浅的最强帮手

On March 29, 2021, Egypt's Suez Canal Authority announced that the Suez Canal, which was blocked due to the stranding of the "Changci" freighter, officially resumed navigation after seven days of blocking. In this rescue, the reason why the Suez Canal was able to resume navigation in a short period of one week is not only due to the continuous work of countless small excavators day and night, but also because of the support of a powerful magic power behind the scenes, that is, the tide!

2021年3月29日,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宣布因“长赐号”货轮搁浅而阻塞的苏伊士运河在长达七天的阻塞后正式恢复通航。而在此次救援中,苏伊士运河之所以能够在短短一周的时间内恢复通航,不仅仅是得益于无数小挖掘机昼夜不停的工作,更是因为有一个强大的幕后神力的支持,那就是——潮汐

《纽约时报》报道称:在28日晚上,“长赐号”巨型货轮终于得到了比任何现场机器都强大的力量的帮助——月亮和潮汐

 

潮汐是什么,它和月亮又有什么关系呢?

要说起潮汐,就得先介绍一下引潮力(Tide-Generating Force):引潮力指的是月亮或太阳对地球上物体的万有引力与地球绕太阳公转时所产生的离心力的合力。如此一来,在引潮力的作用下,海面就会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从而让人们看到涨潮的现象。而潮汐(Tide)则是地球上的海水在天体(主要是月球)引潮力的作用下发生的周期性涨落现象。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2321054083/1000

 

为什么是在28日晚上才涨潮?

由于28日恰逢满月,此时,太阳、地球、月球处于同一直线上,地球所受到的太阳引力和月球引力正好处于两个相反的方向,引潮力达到最大,于是此时海洋涨潮达到最高潮。

故而在满月时,随着海水的水位一夜飙升,借助海水上涨的力量浮动货船,经过各个行业的共同努力,使得“长赐号”货轮成功在29日下午脱浅,苏伊士运河也在数小时后恢复了通航。

https://p9.itc.cn/q_70/images03/20210329/1f337266bc1d4abab20a4fa17783d462.jpeg

 

参考资料:南方都市报、中国青年报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