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知识 > 
科普知识

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米歇尔·马约尔和迪迪埃·奎洛兹: 从“一角”到“冰山”

 

 

 

10月8日,在位于斯德哥尔摩的瑞典皇家科学院,一个屏幕上显示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他们分别是来自美国的詹姆斯·皮布尔斯以及来自瑞士的米歇尔·马约尔和迪迪埃·奎洛兹。

 

 

1995年,当时还是日内瓦大学一名博士生的迪迪埃·奎洛兹以及他的博士生导师米歇尔·马约尔(Michel Mayor)发现了一颗主序恒星周围的第一颗系外行星。他们使用径向速度测量(多普勒光谱仪)对飞马座51进行了分析,并惊讶地发现了一个轨道周期为4.2天的行星。这颗被命名为Pegasi b的行星51挑战了当时公认的行星形成观点。

飞马座5151 Pegasi)是位于飞马座的一颗类似太阳的恒星,距离太阳系约47.9光年,同时它也是首个被证实有行星的恒星。它的轨道十分接近主恒星,温度大约在1200℃左右,其质量是木星的一半。

 

 

“我们25年前发现的只是冰山一角,”奎洛兹说,“这个领域正在不断发展壮大,现在一定有上千名科学家研究它,太美妙了。” 发现太阳系外行星以前,他的工作难以获得外界认可,天文学界当时把太阳系外行星研究视为异类,研究人员因而成为“怪人”。 曾任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的杰夫·马西与奎洛兹一样,是为数不多早期从事行星研究的天文学家之一。他回忆,大家当时探索太阳系外行星,“从来没有想过会成功……没有一个人认为能发现哪怕一颗(太阳系外行星),但最终发现了数千颗”。

正是米歇尔·马约尔和迪迪埃·奎洛兹的突破性发现,科学界后续在银河系中发现超过4000颗行星,全球研究行星的天文学家人数不断增加,这项发现触发一场天文学革命。

 

 

 

 

 

 

 

 

参考文献:

新华社新媒体,《奎洛兹:从天文怪人到诺奖得主》,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646915227697655662&wfr=spider&for=pc

国际在线,《一文解读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成果》,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646893544429065512&wfr=spider&for=pc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