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

风筝DIY | 圆满结束

导语

Happy time is always transient, and interesting kite DIY activities come to a successful end. Let's review it.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有趣的的风筝DIY活动圆满结束。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吧。


活动内容

01 制作风筝

传统工艺制作风筝时会用到竹片纸张等工具,这导致制作风筝也是一个不简单的手工活,但是在这次“风筝DIY”活动中万物之理社团为同学们提供了已经有了一个基本雏形的风筝,其中需要同学们自己动手的危险部分已经完成,同学们只需要用自己喜欢的颜色为自己挑选的风筝上一个好看的颜色就行了。

同学们已经挑好了自己心仪的风筝,开始准备涂色啦!



优秀作品展示


02 讲解原理

同学们完成自己的风筝之后,会有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解风筝能够放飞的原理。风筝之所以能够高飞云霄,是受到了扬力的作用。风筝在空中受风,空气会分成上下流层。通过风筝下层的空气受风筝面的阻塞,空气的流速减低,气压升高;上层的空气流通舒畅,流速增强,致使气压减低;扬力即是由这种气压之差而产生的,这正是风筝能够上升的原因。


拓展知识

唐代(618907)建立后,由于采取了缓和阶级矛盾、安定社会秩序、减轻人民负担、发展经济生产等一系列措施,社会很快走向安定和繁荣。作为一直被用于军事上的纸鸢,随着传统节日清明的兴起,用途上有了新的转折,开始向民间娱乐型转化。儿童放纸鸢始在民间流行,唐代诗人唐采在《纸鸢赋》中记载:“代有游童,乐事末工。饰素纸以成鸟,像飞鸢之戾空;翻兮将度振沙之鹭,杳兮空光渐陆之鸿,抑之则有限,纵之则无穷,动息乎丝纶之际,行藏乎掌挥之中……”

山东潍坊市被各国推崇为“世界风筝之都”。山东潍坊是中国著名风筝产地,明代就已在民间出现扎制风筝的艺人。清代,随着放风筝习俗的流行,风筝艺术亦达到鼎盛阶段。道光年间,郭麟吟清明的一首竹枝词描绘道:“一百四日小寒食,冶游争上白浪河,纸鸢儿子秋千女,乱比新来春燕多。”郑板桥有诗曰:“纸花如雪满天飞,娇女秋千打四围,五色罗裙风摆动,好将蝴蝶斗春归。” 《潍县志》也有记载:“清明,小儿女作纸鸢、秋千之戏,纸鸢其制不一,于鹤、燕、蝶、蝉各类之外,兼作种种人物,无不惟妙惟肖,奇巧百出。

春天放风筝,对人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益处的。传统中医认为,放风筝者沐浴和煦的阳光和春风,有“疏泄内热,增强体质之益。”史书《续博物志》也有“放风筝,张口仰视,可以泄热”之说。现代保健医学的研究也表明,在明媚的春光里踏青放风筝,可以舒展筋骨,调节和改善视力,预防近视和弱视。


后记

参加完活动要把场地打扫干净鸭!

——万物之理的小伙伴们



欢迎扫码关注公众号,一起探索科学的更多奥秘~


扫码关注,了解更多!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