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新闻

【讲座】陈征老师大道至简科普讲座

 

11月30日下午两点,陈征老师“大道至简——组成世界的积木”科普讲座在红果园学术交流中心二楼报告厅如期举行,到场的数百名同学认真聆听,受益匪浅。

 

 

陈老师首先阐述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大道至简”的含义,即组成世界的“材料”应该是简单的,运行世界的“规律”也应该是简单的。然后,陈老师由牛顿与苹果的故事引出了物理的追求,也就是掌握了基本规律我们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当我们看到掉下来的苹果后,就可以知道地球是怎么转动的。由此,陈老师指出,在学习过程中,我们需要化繁为简,由简入繁,从最简单的形式入手,层层递进,最终解决所有的问题。

 

接下来,陈老师介绍了芝诺悖论。芝诺悖论是古希腊数学家芝诺提出的一系列关于运动的不可分性的哲学悖论。他认为,“一个人从A点走到B点,要先走完路程的1/2,再走完剩下总路程的1/2,再走完剩下的1/2……”,若如此循环下去,将永远不能到终点。直到微积分这一数学概念的产生,才让这一悖论得以解释。

 

 

而后,陈老师介绍了德谟克利特提出的原子论。多数人眼中的世界是由看得见摸得着的材料组成的,而经过文艺复兴以及道尔顿的完善后,大众才开始接受原子论,此后的才开始转向基于原子方向的研究,元素周期表便是这一成果的最好结晶。

 

最后,陈老师还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对于事实和观点的看法。他表示,事实是指如恐龙化石般的,在自然界中真实存在的事物或已经发生的事情。而观点,则像恐龙公园一样,由一些人对于事物的了解概括得出。由事实到观点跨越的过程尤为重要。如果对于物质的表象做出了错误的判断,便可能坠入万丈深渊。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应该学会分辨事实和观点,根据事实进行理性的判断,从而得出自己的观点。

 

 

在讲座之后,陈征老师还参与了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科协科普工作座谈会,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刻的讨论,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心得。此次讲座,为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的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和新思路。同学们在讲座中学习了知识,开阔了眼界,燃起了对物理学的浓浓兴趣。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