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知识 > 
科普知识

猛犸象是如何灭绝的

At present, there are only three kinds of elephants left in the world: the African savanna elephant, the African forest elephant and the Asian elephant. However, there have been more than 160 species of elephants, of which the most famous is the mammoth, which lived during the Ice Age.


当前,世界上仅存的象类只有三种,它们分别是非洲草原象,非洲森林象以及亚洲象。然而,地球上曾出现过160多种象,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生活在冰河时期的猛犸象。


成年猛犸象通常体长可达5m, 3m, 体型庞大。除此之外,在不断的进化过程中它们进化出了黑色的细密长毛以适应寒冷的环境,这使猛犸象在间冰期与冰河期不断交替更迭的数百万年得以存活。然而,有着如此适应能力的庞然大物仍旧在距今约一万年前灭绝,随着最后一次冰河期的结束永久消失,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对此,古生物学界主要有三种解释:


1.人类影响


捕杀猛犸象经常是洞穴壁画的主题,这一点有力证明了人类曾对猛犸象进行过猎杀。 猛犸象的毛皮可以制成御寒的衣物,且其肉体可以为人类补充生活于极寒条件下所需的热量。 有观点认为,在人类掌握用火的技巧后,对猛犸象产生了更大的威胁,捕猎活动更为频繁,且猎杀数量更多,这一点直接导致了猛犸象数量的迅速减少。



2.环境变化


猛犸象的灭绝时间与冰河时期结束的时间基本重合,这一点无疑将二者相联系。全球范围内的升温导致大批猛犸象族群不得已向更高纬度地区迁徙。同时,气候变化也改变了植被环境。食物资源的减少导致猛犸象的生存环境恶化。西伯利亚长毛象的食谱中约65%的植物都曾在美国犹他州出现,由此推测,很可能由于草原转变为沼泽,猛犸象缺乏食物来源,进而灭绝


3.近亲繁殖


20144月,人们曾发现一处不同寻常的猛犸象化石,其特征显示其颈骨上曾有一块肋骨与之连接,而这种问题通常由染色体异常导致。据此,我们推测或许在其种群内个体数量减少后个体之间出现了大量近亲繁殖现象,造成了其后代的大量基因问题,更加难以适应愈加艰险的生存环境,继而逐渐灭绝


参考资料

[1] 董子凡 ,邢立达. 猛犸象:灭绝与重生之路[J]. 大自然探索,2005,(06):64-67.

[2] 赵磊. 科普中国[OL].https://cloud.kepuchina.cn/newSearch/imgText?id=6792974520816607232, 2006.

[3] 图一:沙鸥科报 https://www.scieau.com/articles/2018056236

[4] 图二:化石网 http://www.cnfossil.com/viewnews-8.html




扫码关注,了解更多!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