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知识 > 
科普知识

鞋带冲击 vs 卫星冲天

In idol dramas, it is often seen that the female host loosens her shoelaces and the male host carefully ties them.


在偶像剧中,经常会看到女主的鞋带松开,男主细心地将鞋带系好这样的浪漫场景。



在体育运动中,鞋带总是在不经意间松开,明明鞋带系得很紧,但没过多久就松了。



现在我们来一探鞋带松动的原因


来自美国的研究人员曾针对这一现象进行研究,他们通过跟踪拍摄一个高速奔跑者的鞋带变化视频,发现在各种力的复杂相互作用下,鞋带系成的绳结只需几秒便可松开。



经过数据检测,在行走过程中,一根鞋带所产生的冲击力,其加速度总计高达7G,基本相当于宇宙飞船重返地球大气层时承受的重力加速度。在这样巨大的作用力的影响下,绳结便会很容易变松。绳结变松之后,腿部摆动使鞋带末端产生惯性,只需快走两步,鞋带便可迅速松开。



试想一下,你在走路的时候,有一个宇宙飞船在拉扯着你的鞋带,这是一种怎样的经历~~这样的话,鞋带容易松开就不难理解了。


雪崩效应


有趣的是,你的鞋带可能在很长时间里都系得很紧,但绳结一旦开始松弛,就会如‘雪崩效应’般势不可挡,最终使鞋带彻底松开。所以说,恐怕只有死结才是最无解的了!



总之,鞋带松开是一个无法避免的事情,但我们不能因此就停下奔跑的脚步。人生路漫长,需要我们一直前进,鞋带开了,就停下来重新系上,起身再出发。



参考资料

[1]科普中国网https://zhidao.baidu.com/daily/view?id=188449





扫码关注,了解更多!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