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知识 > 
科普知识

龙涎香:灰色的黄金

In the ancient royal family, there was one kind of consumer goods that was as valuable as gold, and that was spices. Among the many spices, ambergris is the most valuable.


在古代皇室里,有一种宫中专属的消费品,其价值堪比黄金,那便是香料。而在众多的香料中,以一种名为龙涎香的最为贵重。



中国人对具有神性之动物“龙”想象的赋予,也为形成与皇帝或皇室的隐喻意义,因此古人将龙涎香看作是生长于山谷或海中之龙所吐涎沫,这也是其名字的来由。



实际上,龙涎香是抹香鲸体内的肠道分泌物,因抹香鲸主以乌贼为食,而乌贼的鹦嘴难以消化,不断的伤害其肠胃使肠腔分泌一种白泛黄、稍久又紫而黑的蜡脂状物体。当抹香鲸将其排出体外,漂浮在海面上,经过长期的海水浸泡和各种自然环境的影响,最终形成“龙涎香”。



排泄物”= 香料?

首先大家要清楚,不是所有抹香鲸的“排泄物”都会成为龙涎香,这与抹香鲸肠道内的细菌种类和其分泌物的品质有关,地球上只有约百分之一的抹香鲸符合要求。然而,刚排出体外的“排泄物”仅仅只是龙涎香的初态,需历经百年以上的海水浸泡,长期氧化以及光降解和皂化作用才能将其杂质去除,只剩下海水难以溶解的龙涎香精华!



参考资料:

[1]张锦鹏.闻香识人:宋人对进口香药的利用与他者想象[J].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01):140-148.

图片1https://www.xiaohongshu.com/discovery/item/60a38f040000000021039868

图片2

https://new.qq.com/rain/a/20210718a02r6n00

图片3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5809527898327757&wfr=spider&for=pc


扫码关注,了解更多!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