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知识 > 
科普知识

火星你好,中国来了!

At 7:18 on Saturday, May 15, we may still be asleep, but in the utopian plain of the northern hemisphere of Mars, "Tianwen-1" lander with the Mars Rover "Zhurong" landed successfully.

515日星期六718分,也许我们还在睡梦中,而在火星北半球的乌托邦平原,“天问一号”着陆器搭载火星车祝融号成功着陆。

 

中国正式入“火星局”

中国火星探测任务在十年前开始进行筹划。2016年初,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才正式立项。2020723124115秒,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托举着“天问一号”探测器点火升空。2021515718分,中国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的火星车祝融号确认着陆,我国科学家们为之奋斗了六年之久。起初,截至2018年,全球已经开展了44次火星探测任务,其中美国21次、苏联/俄罗斯19次。但是,在这几十年里,中国一直都不是牌桌上的玩家,似乎只有美国NASA的火星探测器一枝独秀。所以这一次将是中国火星探测史上意义深远的历史性时刻,意味着中国成为美国、俄罗斯以外,第三个实现登陆火星的国家。火星探测不再美国独大,中国甚至实现了“弯道超车”。

向火而行

 

对于人类最为关心的三个问题,一是火星上究竟有没有生命?二是火星起源、结构、环境都是怎样的?三是火星上能否建立人类第二个栖息地?为了寻找并不断接近这些问题的答案,我国科学家们为天问一号定了这几大科学目标,他们也是根据这些目标确定了13种有效科学载荷,其中在环绕器上有7种,在着陆巡视器上配置了6种载荷。而这13种科学载荷也将协同作战,利用各种科学技术,让火星这颗遥远而神秘的星球逐渐显露真容。此外,也为其配备了最新的火星拍摄神器。在环绕器上分别配有中分辨率和高分辨率两台相机,首先利用中分辨率相机在短时间内从宏观视角探测火星地形地貌及其变化,再用高分辨率相机逐步地加深对火星区域性的认识,让地球上的我们收到了一张又一张来自火星的照片。

星河璀璨,征途万里,中国航天,永不止步!

 

 

扫码关注,了解更多!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