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知识 > 
科普知识

中国科学家首次在北极上空发现“太空台风”

  近日,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子午工程二期)建设团队之一——山东大学空间科学研究院教授张清和带领的国际研究团队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王赤团队合作,首次在北极上空发现类似台风的“太空台风”。

  台风,属于热带气旋的一种,常发生于每年的7、8月份,对我们的日常生活,特别是沿海地区人民的生活和人身安全具有较大威胁。而科学家所命名的“太空台风”,从形态上和台风非常类似,都是呈螺旋状。

  “太空台风”是在极端平静的地磁活动条件下发生的,它出现在地球北极磁极点附近,伴随有类似于台风气旋状的极光亮斑结构,该结构水平尺度超过1000公里。众所周知,极光大都发生在纬度较低的极光椭圆内,在磁极点附近通常不会有明显的极光。而“太空台风”所伴随的极光亮斑结构的亮度比极光椭圆内的极光还强,可以肯定它不是人们日常见到的极光。除了台风气旋形状的极光之外,“太空台风”还伴随有圆形的等离子体对流和速度为零的“台风眼”、圆形的磁场扰动、强的电子“雨”等,这些特征都与台风非常类似。基于此,研究人员将这一从未观察到的新现象命名为了“太空台风”。

  

  (“太空台风”的极光示意图)

  “太空台风”的观测成果不止是新奇,更是重大的科学发现,这一新现象的发现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并被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选为研究亮点,引起了国内外主流媒体的密集关注。

  “太空台风”对我们生活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一下两个方面:第一,“太空台风”造成的极端空间天气环境,可能直接影响相关区域的卫星和火箭的正常运行及空间碎片的轨道稳定,也能给相关航线的飞机乘客带来较大辐射剂量——飞越北极的路径一直是重要的国际航线。另一方面,“太空台风”也将直接影响相关区域的卫星通讯、导航和超视距雷达探测等,造成信号的剧烈扰动,甚至丢失。

  研究人员表示,将继续开展深入研究,找到“太空台风”的相关规律,并尝试进行建模预报,以合理规避其相关风险和改善通讯导航质量。

  

  

参考资料:

  百度百科:台风

  中国科学报:科学家首次发现“太空台风”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国科学家首次发现的“太空台风”是怎么回事?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