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知识 > 
科普知识

京津冀地区再次迎来沙尘天气,北京“蓝太阳”重现

3月28日上午7时许,部分北京网友在网络上传了所拍摄的“蓝太阳”照片,引来多方热议。许多网友戏称,见证到火星同款“蓝太阳”奇观。

据悉,火星上经常出现“蓝太阳”奇观,即由于沙尘作用,导致光线散射方式改变,使太阳看起来呈蓝色。同理,本次北京所出现的“蓝太阳”奇观,同样是由于光线散射,即空气中存在的大微粒,如灰尘、水滴以及来自污染物的颗粒,致使光的散射方式发生变化,出现了名为米散射的现象,该现象又称粗粒散射、大颗粒散射。

所以,出现“蓝太阳”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本次影响广泛的强沙尘天气。据了解,本月26日至27日,蒙古国中部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并在气流影响下南下,于次日进入我国内蒙古地区。28日,据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沙尘正持续向东南方向传输,截至目前已影响到京津冀等区域。据分析,此次沙尘天气将影响到包含15个省区在内的约300万平方公里区域。

   

    来源:中央气象台,科技日报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