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制度

工作的目标

本实验室开展科普活动旨在将日常生产、生活中的力、热、光、电磁、近代物理、生活中的物理、高新技术中的物理、军事物理、趣味物理等丰富的物理现象,通过陈列、表演、讲解、现场参与等多种形式展示给公众,让公众直观地观察和体会这些平时看似神奇、神秘的现象,并从中了解和认识其背后所蕴含的物理规律。

以大量绚丽的实验项目为媒介,利用自然规律本身的神奇和巨大魅力,让公众切身感受到物理无处不在、自然科学妙趣横生,从而达到激发公众对科学文化知识的热爱,促进全民科学文化素质提高的目的。

 

活动的形式

(一)、陈列展示

将改变世界的物理学人物和实验、中国古代科技成就、新中国重大科技成就、诺贝尔奖获得者介绍等以展板、灯箱等方式陈列,供公众参观。使公众在了解科学发展历程的同时,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科学人文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将生活中的各种风光、动物、人物、桥梁、建筑、航天器、交通工具等用狭缝光栅、柱面光栅、互补色技术、全息技术等多种科技手段转化为立体图像陈列展示,给参观者带来巨大的视觉冲击,使其感受到科学技术的神奇魅力,同时激发其对科学的兴趣和热爱。

(二)、操作表演

我基地可供操作表演的项目超过200项(其中半数为我基地自主研发项目),内容涵盖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近代物理与高新技术中的物理、生活中的物理、趣味物理、军事物理等物理学相关的各个方面。

(三)、现场参与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让观众参与实验或亲自动手对仪器进行操作,身临其境地感受物理现象,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同时,切身感受到自然规律的奇妙,使其对科学产生巨大的兴趣和热情。

我基地可供参与或亲自动手的项目约150项(其中近三分之二为我基地自主研发项目),内容涵盖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近代物理与高新技术中的物理、生活中的物理、趣味物理、军事物理等物理学相关的各个方面。

需注意的是,高压、强磁、低温、高温等实验必须严格按照工作人员指令进行实验,以免发生危险。

(四)、讲解说明

讲解说明由以下三种方式构成:

1. 讲解手册。各个科普项目都有相应的说明,这些说明汇集成册就形成了讲解手册,手册包括各个项目相应的操作方法、现象描述和原理提示,方便观众更好的了解各个项目的现象及其原理。

2. 专门讲解员的现场讲解。讲解员可根据现场观众的知识水平和兴趣点所在与观众交流并有针对性的讲解,从而使观众了解到最感兴趣的内容。在我基地这一工作主要由实验员承担,如在其它单位推广,这一工作应由受过专门培训的科普工作人员或科普志愿者承担。

3. 多媒体辅助导学系统讲解。这是一套由我基地自主开发的导学系统,内容涵盖我基地科普项目中的大多数。该系统以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方式组成开放式的学习平台,观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选择感兴趣的科普项目、相关科学知识及讲解的知识层次。该系统采用触摸屏方式,观众可自行操作,不需要专人值班,弥补了专人讲解在时间和人员配置上的不足。

 

活动的组织

(一)、器材准备

实验中心的管理人员务必在开展活动前精心准备,保证所有器材到位,仪器运转正常。

(二)、活动预约

由于我实验中心属于高等学校,应以本校的教学工作为主,所以在教学时间内不对外开放。教学时间外,可接待有组织的集体参加活动,但不对个人开放。公众可以通过单位、社区、学校等机构与我实验中心联系预约,详见“预约管理制度”。

(三)、接待容量

本实验中心设有力学、热学与综合、电磁学、立体与综合、振动与波、光学共6个演示实验室。每个实验室允许最大接待量为15人,需配备1名专职讲解员、1名辅助操作员(专职讲解员和辅助操作员,均须经过实验中心培训)、1名本科生志愿者(校区物理志愿者)。实验中心的最大接待容量为90人,超过人数上限则会影响讲解质量。

(四)、食宿问题

若活动时间较长需要提供食宿或者有其它参观需求,可联系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来协调安排。

(五)、实验表演

活动正式开始后,由工作人员逐一操作表演实验项目(具体项目根据参与者要求、参与者知识背景、活动时间安排确定),带领活动参与者感受丰富多彩的自然现象。

(六)、讲解员讲解

在操作表演过程中,全程由讲解员对操作表演的实验项目的现象特点、蕴含的物理原理及这些物理原理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讲解知识层次视活动参与者知识背景而定)。

(七)、观众参与

操作表演环节结束后,由工作人员指导活动参与者参与实验或自己动手操作实验,切身体验物理现象的震撼和物理规律的神奇。

(八)、导学系统查询

陈列参观、表演展示、亲手参与等环节结束后,活动参与者可在导学系统的触摸屏上查询感兴趣的物理现象和物理规律,个性化地深入了解感兴趣的知识。

(九)、活动结束

活动结束后,应由领队或活动负责人组织参与活动人员有秩序地文明离场。

 

注意事项

(一)、参观须知

1. 实验中心设有力学、热学与综合、电磁学、立体与综合、振动与波、光学共6个演示实验室。

2. 上下楼梯请按秩序并主动礼让,不要拥挤和奔跑,以免发生意外。

3. 请自觉爱护演示仪器,请勿乱涂乱划,请勿损坏演示仪器。

4. 请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操作演示仪器,不要随意触摸演示仪器,以免发生危险。

5. 参观过程中请自觉遵守秩序,行为举止文明,听从工作人员的安排。

6. 请自觉维护实验中心清洁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等杂物,开启的饮料和食品请勿带入演示实验室。

7. 请勿在演示实验室内大声喧哗和打闹,以免发生意外。

8. 请保管好自己的物品,实验中心不负责保管。

9. 实验中心内严禁吸烟和使用明火,严禁携带危险品(易燃易爆、化学品、管制刀具及其他它能危害展品和人身安全的物品)进入实验中心。

10. 如发生突发意外情况,请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统一指挥,按指定线路撤离。

11. 因为参观人员人为原因造成的实验中心物品损坏须照价赔偿,造成的安全事故须责任自负。

12. 参观过程中遇到问题请与工作人员联系。

(二)、医疗救护

为了预防参观人员在参观过程中遇到突发疾病等情况发生,请参观团体安排医疗人员陪护。若无医护人员,可到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医疗室救治。

(三)、逃生通道

下图为实验中心二层的平面图。如遇紧急情况,可按图中的指示,从二层东、西两侧的楼梯间下至一楼大厅。二层共有4个消火栓, 位置在图中红色方块所在处。